rss

.

巨門星

•優點:心思細密,耿直明快,專心一意,理解力強,中規中矩,直來直往。
•缺點:恃才傲物,多疑善辯,刀子嘴,豆腐心;難得助力,不易服人。

巨 門星古來稱為「暗星」,主口舌糾紛,在陰性星群裡的地位很特別。陽性星群中,開創型「殺破廉貪」被歸類為惡星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多個性強悍,愛恨分明。 而陰性星群的六顆星,個性平和,比較符合傳統價值觀,所以應該都有比較好的形象(image)才對,但巨門卻被歸為「暗」,原因值得我們詳細研究。

巨門和太陽星一樣,都屬於支援型,如果你叫巨門在人群中不准講話,他也會覺得無聊死了。但巨門比太陽陰柔之氣更盛,熱情則稍減,感覺較嚴肅,個性耿直,直言不諱,話出如風,舌利如刀,容易得罪人,不像太陽熱情直爽的個性受人歡迎;從人際關係來看,不易與人相處。

所 以太陽的支援特質易為意見領袖,巨門的支援特質則較像犯顏直諫的御史,尤其是古稱刀筆吏的律師或法官性格。各位想想看,什麼樣的人專挑人是非而又能不惹人 討厭?從中國傳統儒家思想來看,現在社會受人尊敬的律師,在古時卻是靠口舌反黑為白,顛倒是非的惡訟師。所以巨門歸類為暗星,有其時代背景。

巨 門的另一個主要特質是個性多疑。要注意,多疑不是壞事,因為人性如果不多疑,就會魯莽。尤其是做學問,更要從不疑處有疑,疑就是思考,喜歡研究,找出細節 的毛病,所以巨門的人也很挑剔。如果把多疑發揮到好的一面,他就是善於除弊的律師、法官、民意代表、監察委員、學問研究者、研發工程師等角色。但如果把多 疑發揮過度變成缺點,他就變成一個咄咄逼人,吹毛求疵的挑剔者,不受歡迎。可是他可能還自以為是擇善固執、有話直說、嫉惡如仇,所以人際關係往往一塌糊 塗,但他自己並不以為意。

支援型的人都很善於靠嘴吃飯,巨門尤其明顯,所以像教師、演說家等,常常看到巨門的蹤跡。但如果引伸到只要是巨門就會靠嘴吃飯,那就是倒果為因。例如,歌星和談話秀主持人同樣都靠嘴吃飯,但是歌星是靠音質吃飯,和巨門無關;談話秀主持人或評論家,巨門就容易出頭。

巨 門坐命最大的缺點,是容易恃才傲物,不能服人,逞口舌之快,人際關係常常過猶不及,這是古來論命,稱巨門星「化暗」,主口舌糾紛的原因。古書把巨門坐命稱 「石中隱玉格」,就是指玉不琢不成器。年輕時的巨門,像一顆頑石,又臭又硬;但一旦經過歷練,把傷人的鋒芒琢磨掉,開始顯現玉石的光輝圓潤,便能成為一個 謙謙君子。

基本上,支援型的人都屬於勞祿命。巨門也因為不能服人,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做事,一生辛勞難免。而對 細節太過重視的結果,更常會見樹不見林,抓小放大,從管理的層面來看,心胸與格局都不夠大。太過挑剔的結果,可能適得其反,「水至清則無魚」,反而阻礙組 織的發展。但做為幕僚或是謀士,則鉅細靡遺,旁徵博引;做研究時,則心細如髮,打破砂鍋問到底。所以,優點與缺點仍是一體兩面,就看如何正確應用而已。

巨門坐命,屬於陰性主星,陰性的人個性較為深沉,思考快於行動,害怕承擔責任,喜歡深入研究,較適合當幕僚而不是領導者。在職場上,企劃、研究、文宣等幕僚工作,是適合巨門發展的方向。當領導者時,特別適合稽核、法務,也很適合後勤、資材的調度與管理。

巨門個性耿直多疑,能言善辯,喜當意見領袖,是最佳的律師代表。現在的民主政治主要靠選舉,選舉由於要靠選民支持,巨門善於表達、辯才無礙,參政當選的機會就特別多。所以現在政壇多支援型的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台灣政壇最有名的三個巨門是陳水扁、李敖和陳文莤,三個人都以思考迅速,言辭犀利,揭發弊案,雄辯滔滔而聞名,都擁有超高知名度,都有足以興風作浪的影響力。從巨門「暗」的特質,或者說主口舌糾紛的特質來看,難道真是一種命中註定?

巨門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太陽巨門
天機巨門
天同巨門

這就是巨門星,明快耿直的一顆星!

歷史之星
巨門的個性耿直明快,多疑善辯,有不畏權勢,仗義直言的特質。但也容易多言賈禍,招惹是非。古來的御史大夫,頗多是巨門坐命,以敢於犯顏直諫著稱,唐太宗時的魏徵,明朝的吳時來,清朝的孫嘉淦等都是代表。

吳 時來1527年出生於浙江,官至左都御史,掌監察、執法之權。他正氣凜然,愛憎分明,二十六歲赴京會試時,聽聞朝中嚴嵩當道,忠良受戮,憤而題詩一首: 「驛吏來言星可射,我欲彎弧先射狼。驛吏回言星可摘,欲摘彗星清紫微。」「狼」喻指嚴嵩,因為他是貪狼星坐命,「紫微」則指皇帝。這首詩不僅彰明了吳時來 之志,更可以從中看到,紫微斗數流傳有多深遠。

清朝的孫嘉淦因為電視劇「雍正王朝」而廣為人知,是另一個巨門典型,但劇裡說他被年庚堯所殺,這是錯誤的,事實上他一直活到乾隆年間才死。

孫嘉淦是康熙五十二年的進士,在雍正年間任職,享有正直名聲。他敢於直言爭辯,扶正祛邪,也因此常受到打擊。但他無論避居鄉間,還是任職朝中,都能至誠待人,始終保持忠言直諫的品質,成爲當時受人敬慕的一位官員。

雍正奪得帝位後,下令朝中大臣,凡對他的奏章,一律密封上送。孫嘉淦在上疏中,針對雍正迫害自己的兄弟、大肆授官、無故用兵三事,尖銳地提出「請親骨肉,停捐納,罷西兵」三條建議。

雍 正接疏看後,非常生氣,召集朝中大臣,傳閱議處,說:「孫嘉淦原是這樣一個狂生,決不能讓他留在翰林院。」諸臣都嚇得不敢說話,只有大學士朱軾回答了一 句:「嘉淦確實是夠狂妄,但他敢於直言進諫,爲臣也很佩服他的膽略!」雍正想了想也說:「朕亦服其膽!」孫嘉淦總算沒有受到處分,後來反倒升爲國子監司 業。

乾隆即位後,孫嘉淦被召見京師,先以侍郎候補,後授吏部侍郎,又遷都察院左都御史。孫嘉淦上了一道「三習一弊疏」,先闡述物極必 反,禍福相倚的相對論,繼而提出人有三個要不得的習慣,必須謹慎小心。這三個習慣是:耳朵習慣聽到奉承話,眼睛習慣看到柔美的事物,心中習慣接受順從的 人。這三個習慣會讓人產生討厭君子、親近小人的弊端,所以習慣是很可怕的,每個人都必須「造命」,改變自己。

他精闢的見解受到乾隆皇帝的讚揚,此疏也被後世譽為「大清第一名疏」。

吳時來和孫嘉淦同命但不同運,重點不在他們的命盤,而在所遇的君王是否明主。古來御史之職極不好當,因為他們的工作是指出皇帝的缺點,如果皇帝聖明,他們就無從表現;但如果皇帝昏庸,就會惹來殺身之禍。畢竟魏徵多見,而李世民不常有啊!

文章引用位址:http://blog.click108.com.tw/wp-trackback.php?p=546

0 opns

張貼留言

twitter|dazii_works妲己工作室|facebook 阿綸|知識+

facebook

妲己工作室 on Facebook

隨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