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

太 陽 星

•優點:熱情積極,坦率直接,心地寬宏,不計仇怨,精力十足,雄辯滔滔。
•缺點:操心操勞,心浮氣躁,過份熱心,容易招搖,逞強好勝,獨攬責任,喜歡據理力爭,一生難免辛勞。

太陽星是陰性主星中的第一顆星,個性熱情積極,坦率直接,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開創型。

太陽和太陰這兩顆星是相對的,也是紫微命盤裡可以直接對應到天上星辰的兩顆實星。太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典型;太陰,也就是月亮,自己不發光,只反射別人的光芒。

太 陽星古來稱為「貴星」,又稱「中天帝星」,與紫微星地位相若,但特質不同。太陽能言善道,比紫微善於激勵士氣,發揮影響力,是很好的意見領袖;紫微則比太 陽善於領導,毅力較強,能耐勞苦,以身作則,是身體力行的行動領袖。所以古書稱太陽為「位居三公」之命;三公,即輔佐大臣,雖貴不可言,但卻要由帝王來賜 予,這就是為什麼太陽是支援型,納入陰性主星的原因。以現代角度來看,太陽比較像專業經理人,而不是真正的事業開創者。

太陽的個性熱情積極,光芒四射,英氣勃勃,樂於助人,到哪裡都是引人注目的巨星,喜歡與人群相處,發表高見,研究心旺盛。但也因為如此,容易獨攬責任,大小事都一把抓,操心操勞,是天生的勞碌命。

太 陽不喜孤獨,無法脫離團隊生活,如果叫太陽在人群中不准講話,他會覺得無聊死了。只要他一開口,就能讓團隊裡生氣盎然,熱絡起來,可是他也可能說著說著就 岔題了。太陽太能言善道的結果,會讓人覺得好辯,顛倒黑白,甚至變成搬弄是非,優點就成了缺點,這是太陽要特別注意的。好在太陽因為熱情直爽,說錯話的機 會雖然很多,但大家多能原諒他心直口快,反而會覺得他是一根腸子通到底,容易相處的人。

太陽的過度熱心常會得罪人,管太多了導致撈過界。很多時候,他自以為是仗義執言,卻沒想到每個人的立足點不同,於是幫人反而遭到白眼,把自己氣得半死。但下次看到不順眼的地方,還是忍不住挺身而出,這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太陽坐命的人很適合發展組織,凝聚共識,像保險、直銷等人際連鎖的職業,太陽的人就很容易成功,關鍵在於起步的面子問題,是否能拉下身段而已。太陽也是很好的行銷企劃人才,因為策劃的能力很強,並善於發表演示,會讓人印象深刻。

我 認識一位太陽坐命的朋友,大學時候就是辯論社的台柱,非常會講話。進入職場以後,他在開會時的口才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在指導別人做事時也是頭頭是道。問題 是他的執行結果,卻沒有像他說的這麼好,所以很容易被誤解為紙上談兵的書生之見,這是很可惜的事。但是他在多所歷練後,現在已是某大機構裡,稱職的高級領 導者了,可見造命的重要。

另一位朋友,學生時代不管是讀書或做事,都不太講話,看不出他的特質。等到進入企業工作,他發覺業務人員升 遷比較快,於是決定請調到業務單位。沒想到,短時間裡他的口才就被發掘出來,不但變成公司裡最會簡報的高手,也成為熱愛與客戶互動的超級推銷員,幾年之內 就成為業務副總。他最為人稱道之處,就是能化腐朽為神奇,不管什麼材料,他看一看就能舌粲蓮花,編出一套完整的故事,讓聽眾樂不可支;又很會激勵下屬,幫 每個人打氣,所以組織裡士氣高昂,發展迅速。

太陽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太陽巨門
太陽太陰
太陽天梁

這就是太陽星,熱情積極的一顆星!

歷史之星

歷史上著名的太陽坐命之人,包括春秋時期的晏嬰,以及東漢著名的隱士嚴光。

嚴光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好朋友,視富貴如浮雲,助劉秀上台後不願為官,悄然引退,以釣魚為樂。范仲淹曾在他的祠堂提字說他:「雲山泱泱,江水蒼蒼,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晏嬰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齊靈公、莊公、景公三帝時,均在朝為官,是名副其實的「三朝元老」。傳說晏子五短身材,貌不出眾,但有急智,善雄辯,是齊國的大外交家,孔子說他「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他最有名的事蹟有二。第一是有一年,齊王命他出使楚國。因晏子身材矮小,楚國便想羞辱他及齊國,於是在城門的旁邊開了一小門,讓晏嬰從小門進去。晏嬰不答應,並且說:「到狗國去,才從狗門進去,我現在到楚國來,不從這門進去。」楚人只好讓他從大門進去。

楚王見了晏嬰說:「你們齊國沒人了是不是?怎麼讓你來?」晏嬰回答:「齊國人多得是,只不過出使時各有分派,能人被派去拜見賢王,無能之輩被派去見無能的國王。我最無能,所以才被派到了楚國。」

他 們正在談話時,按照預先的佈置,有人前來向楚懷王彙報,說外面捉住了一個齊國小偷,楚王便借此挖苦和羞辱晏子。可是足智多謀、善於隨機應變的晏嬰接著就 說:「桔生在淮水以南是桔,生在淮水以北就變成枳了,只有葉子相似,果實的味道卻大不相同,這是因為生長的水土不同。如今人民在齊國不偷東西,到楚國來就 偷東西,會不會是楚國的水土使人喜歡偷東西呢?」

談笑風生,揮酒自如,既有原則性,又有靈活性;既不長對方志氣,又利用對方無禮的玩笑以退為進,使辱人者自辱,這是典型太陽星的機智風趣。司馬遷對晏子十分忻慕,曾經說過,如果晏子在世,甘願為他作「執鞭」的奴僕,可以想見晏子的為人。

另 一個故事則是「二桃殺三士」。齊國有三個武將,自認功勞很大,囂張跋扈,齊王很擔心他們會叛亂。晏嬰巧妙地利用國宴時,摘了二顆桃子,讓他們三人自述功 勞,功勞最大的兩人可以享有桃子。結果前兩人搶著發言,把桃子吃了。第三人憤怒地說他出生入死,卻沒有桃子吃,是奇恥大辱,於是舉劍自殺,前兩人也因此羞 愧自殺而死。晏子不費吹灰之力就解決了這三個燙手山竽,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到,才智要比武力有用得多了。

文章引用位址:http://blog.click108.com.tw/wp-trackback.php?p=544

0 opns

張貼留言

twitter|dazii_works妲己工作室|facebook 阿綸|知識+

facebook

妲己工作室 on Facebook

隨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