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

七 殺 星

優點:胸襟磊落,不畏挑戰,舉止大方,反應靈敏,行俠仗義,不拘小節。
缺點:個性衝動,率性而為,冒險投機,不計後果,言語易起衝突,難以分辨善惡,歷經滄桑,孤獨難免。

「七殺星」古書稱之為「將星」,在十四顆主星之中,個性最強,大開大闔,剛烈直爽,脾氣不會太好。所謂勇者必狠,正面來看,勇於任事,負面來看,逞強好勝。人生大好大壞,成敗難論。

七 殺坐命的人頗難管理。亂世之時,七殺可以為將,發揮所長;太平盛世時,卻可能成為一位衝撞體制的不滿者。明朝流寇張獻忠,曾立七殺碑:「天生萬物以養人, 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讓人怵目驚心。但是流寇者,成之為王,敗者為寇,所以,千萬不能把七殺都歸為造反者。傳統算命賦予開創型 的七殺太多的污名,如孤、剋、刑、傷,尤其對女命七殺的誤導,更是害人不淺,有必要重新認知才行。

我曾和一位七殺坐命,在商場極有成就的朋友聊到七殺的個性特質,說七殺”殺敵一萬,自傷八千”,他自己感嘆道:”一路行來,傷人無數,難怪到老孤獨”。

我再問他:”你後悔嗎?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次,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來換取不孤獨 ?”

他很認真的想了很久,還是搖頭,道:”與其媚俗隨俗以求人和,寧可孤獨!”。

七殺個性光明磊落,有情有義,但也我行我素,桀傲不群,一生大起大落,不求安穩,就像荒野中的一隻老虎,雖然英姿煥發,顧盼自雄,大部份時間卻是寂寞孤獨,滄桑難免。即使是與同個性的人相處,因為愛恨分明,俗語說:“一山不容二虎”,最後仍然容易不歡而散。

我 曾經替某大報總編輯排命盤,他是七殺坐命。還沒和他確認命盤前,他就先問我:「我這種命適合做什麼?」我隨口回答:「七殺的人是很好的業務人才……」話還 沒講完,他馬上冷哼一聲,打斷我的話道:「我這輩子從來沒幹過業務,你一點都不準。」這句話讓我確定他果然是七殺,個性鮮明,愛恨強烈,主觀意識已經讓他 抱定先入為主的意見,不論我怎麼說,他都會找出反對的理由。

但是換到另一位天機坐命的編輯,我對他說:「你是很好的企劃人才……」這位天機靜靜等我講完,才回答:「真的嗎?我適合嗎?我是蠻喜歡動腦的,但這就表示能當企劃嗎?」他的回答裡有很多疑問,但這疑問不是對我,而是對他自己。命盤不同,算命時的處理模式也會截然不同。

同 樣的道理,個性在管理上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在於是否能知己知彼,找到最適切、圓融的相處之道,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舉例而言,如果你的業務大將命宮主 星是七殺,行政主管的主星是天相,那麼恭喜你了。七殺是積極進取,能衝善戰的開創型;天相則是保守穩重,運籌帷幄的領導型。兩個人的位置都擺得不錯,業績 與管理蒸蒸日上,指日可待。

但是漸漸你卻發覺,業務大將老來找你邀功,說行政主管只會動嘴皮子,位置卻比他高得多云云。你如果沒有明 快處理,他可能就到路上去堵行政主管,直接挑釁。如果行政主管顧全大局迴避他,他可能還洋洋自得,更看不起行政主管。結果是業績還沒做到,公司裡就因為人 事鬥爭搞得烏煙瘴氣,每天吹鬍子瞪眼睛了。

如果你是老闆,如何管理?

七殺、天相也能「和」

這個例子在歷史上很有名,就是戰國時期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將相和」的故事。

廉 頗是七殺坐命,以勇猛善戰聞名,因戰功封為大將軍。藺相如則是天相坐命,兩次出使秦國,與秦王週旋。第一次是秦王要求用十五座城池換和氏玉璧,藺相如出 使,成功完璧歸趙。第二次是秦王和趙王相會,秦王故意要趙王鼓瑟,然後由史官記錄:「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故意矮化趙王的地位。藺相 如就拿劍逼秦王,叫他用筷子敲碗,然後也叫史官記錄:「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保住趙王的面子。因此被封為上卿,官位比廉頗還大。

廉頗就不服氣了,他覺得藺相如只是動動嘴皮子,哪像他是真刀真槍立下汗馬功勞,居然位子比他還高!於是到處放話,說如果路上遇到他,一定要當面給他難看!藺相如知道了這件事,就到處躲,廉頗更為得意,以為藺相如怕他。

有 一次,遠遠看到廉頗來了,藺相如趕快通知車夫調頭,把馬車趕到小巷裡躲起來。車夫受不了,覺得很沒面子,向他辭職,說:「我以為上卿是個人傑,才甘願來替 您駕車,結果您卻怕廉頗怕成這樣,太丟臉了,我不願幹下去了!」藺相如道:「秦王如此威勢,我都不怕,又怎麼會怕廉頗呢?我只是想到,我們兩人一文一武, 為國之干城,如果不和,豈不是陷國家於危難,讓敵國有可乘之機?所以我不是怕他,是為了國家而忍讓啊!」

這段話傳到了廉頗耳裡,他立刻悔悟,肉袒負荊(露出上身,赤裸背負荊棘),步行至藺相如家裡請罪,將相和合,國威大盛。廉頗負荊請罪,於是傳為千古美談。

相知即能互補

這個故事裡,有幾個重點值得注意:

第一:廉頗的七殺個性,使他光明磊落,勇於認錯,不會畏首畏尾,但也因為如此,容易陷入主觀認定,善惡不分,只憑情緒做事。

第 二:七殺個性太強,不容易溝通。藺相如再會講話,如果找廉頗直接溝通,廉頗一定聽不進去,所以要用技巧。藺相如的技巧就很巧妙,他先製造情境,等待機會, 既讓廉頗賺足了面子(以為藺相如怕他),再藉這個事件來管理員工(車夫因此更為尊敬他),透過第三者傳播,使廉頗能夠平心靜氣思考。

第三:負荊請罪是一個很好的事件行銷,廉頗願意讓缺點暴露在大眾面前,只會讓別人更為敬佩。敵國因此知道趙國將相都是格局寬宏,有錯必改之能者,這種嚇阻力量很強。所以,領導者適度暴露缺點,不要讓別人認為他是完人,對管理有幫助。

「得遇明主」是關鍵

我們再假設一下,如果把藺相如的角色換成宋朝的秦檜,那麼,廉頗的不服有沒有道理?結局又會變成如何?廉頗會不會變成被十二面金牌賜死的岳飛?再想深一層,就會看到相同個性,但因環境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命運。

秦檜和藺相如兩個人個性一樣,為何秦檜會成為千古奸臣?而藺相如則是忠臣的代表?廉頗和岳飛的個性也一樣,為何下場如此不同?

關鍵就在領導者。

秦檜和岳飛的老闆宋高宗趙構能夠即位,是因為金朝擄走了徽、欽兩個皇帝,如果這兩位皇帝被放回來,高宗就得退位了。這種事在儒家的封建思想裡,可做不可說,天相的秦檜察言觀色,迎合主子之需,與金朝議和。

岳飛這位七殺就不然,他的個性強悍,剛直不屈,帶兵的口號就是「驅金奴,迎二聖」。迎回二聖,不就等於要高宗的命!他如果打敗仗也就罷了,偏偏他是金朝的剋星,直搗黃龍,嚇得高宗一身冷汗。但是不管如何左暗示,右暗示,岳飛都不理。

所以十二面金牌是高宗下的,秦檜只是背負罵名的執行者而已。

從高宗的角度來看,秦檜是大大的忠臣,岳飛則是個二楞子。從徽欽二宗來看,則岳飛當然是個大忠臣,而高宗則是纂逆的不孝子。這也是吉凶相對論。

七殺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紫微七殺
武曲七殺
廉貞七殺

這就是七殺,勇氣十足的一顆星。

歷史之星:廉頗

燕 趙古稱多豪傑之士,廉頗就是七殺坐命的趙國名將,因戰功而封為上卿。個性剛直,倔強傲性,雖然與敵人打仗時每戰必勝,卻因屢屢與同袍衝突,導致仕途不順, 最後鬱鬱以終。所以七殺的人一定常常感嘆:“與敵人作戰容易,與朋友相交反而困難。”,但反求諸己,是否因為七殺的個性特質產生宿命?

像 他與藺相如的衝突,結果還好,兩人結成刎頸之交,生死與共,保住趙國江山長達二十年。但在藺相如死後,缺少了運籌帷幄之人,長平之役中,他因為不屑與趙王 詳細報告,使趙王對他失去信任,因而中了秦國的反間計,以紙上談兵的趙括取代廉頗而慘敗,被也是七殺的秦國大將白起坑殺降兵四十萬,趙國國力因之一蹶不 振。更糟的是,缺少了藺相如的居間協調,他與同是七殺的大將樂乘不合,互相攻擊,結果兩敗俱傷,他只好投奔至魏國。因被閒置,難以忍受沒事可做,他再回到 趙國請求效力。可是權臣郭開故意毁謗他,回覆趙王說廉頗食量雖然還是很大,但卻屎尿不禁,已垂垂老矣,終不復用。辛棄疾的詞裡感嘆“廉頗老矣!尚能飯 否?”,就是描述這段故事。

文章引用位址:http://blog.click108.com.tw/wp-trackback.php?p=524

0 opns

張貼留言

twitter|dazii_works妲己工作室|facebook 阿綸|知識+

facebook

妲己工作室 on Facebook

隨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