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

天機星

•優點:分析研究,思慮周詳,反應敏捷,服務貢獻,待人親切,學有專長,善體人意,喜歡團體活動。
•缺點:神經過敏,理想太高,煩躁倔強,不易認錯,幻想太多,心神不寧,精神壓力太重,受困人情面子,猜疑妒忌,因小失大。

天機星古稱「善星」,這個「善」字很有意思,到底是指本性「善」良呢?還是指「善」於運用資源,審度形勢?古書裡的文言文很麻煩,一個字就代表很多意義,如果模糊以對,就會變成毫無意義的文字遊戲。很多算命師望文生義,說天機是善良的化身,這種說法到底對不對?

孟 子說人性本善,荀子則主張性惡說,但是我認為,這兩句話都不對。善惡是相對的名詞,不同的背景和價值觀之下,善也會變成惡,行惡也可能正是行善。例如殺人 是惡,但在戰場殺敵人卻是善;說謊騙人是不對的,但在與敵人鬥爭時,卻要兵不厭詐。從這個標準來看,天機的「善」,明顯不是代表個性善良,否則就是偏頗狹 隘的價值判斷,犯了把廉貞的「囚」解釋為坐牢,或把七殺的「殺」解釋為凶厄一樣的謬誤。

天機列居支援型主星最後一顆,個性更為溫和, 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合作型。古來將天機、太陰、天同、天梁這四顆星並列,稱為「機月同梁格」,如果命盤中,命宮組合裡有這四顆星者即屬於此型。紫微斗數賦文 裡稱「機月同梁作吏人」,和「殺破廉貪俱作惡」的個性對比十分強烈。但如果把這句話誤認為「機月同梁格」的人只能當公務員(吏人)的命,那就是錯誤百出。

數百年來,所有算命的書,都是這樣解釋的,也讓很多人真的認為自己只有吃公家飯的命,影響非常大。而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宿命論或是造命論,請仔細比較這兩者的不同。

宿命論:機月同梁格,這是只能當公務員的命,不能當老闆或創業,安份一點吧!
造命論:機月同梁格,個性比較穩重,思慮周詳,適合穩定型態的工作。如果要創業,積極度及開創性皆不足,以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人較易成功。

天 機比起前述的其它星性,思多行少,原因是天機的研究心更強,對事情想的很多、很深,常常會想過頭,行動上自然較為游移不定。三思而後行的結果可能是行而又 思,思而又行,不斷的改變主意。天機的創意又多,常常前一個念頭還沒表達完,下一個念頭又出現了,所以講起話來顯得天馬行空,好高騖遠,更讓人以為天機善 變,不易堅持到底。但是這些特點應用在工作上,會是很好的企劃研究人才,所以古來就是軍師或謀士的代名詞,例如姜子牙、諸葛亮、劉伯溫等,都是一流的策劃 人才,輔佐領導者,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天機善體人意,容易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人際關係比巨門要好得多,但相對顧忌就多,不喜得罪 人。而天機的理想太高,心思細膩,對別人的行為反應很敏感,又容易將心事悶在心裡;外表高談闊論,談笑風生,心裡卻緊張幻想,精神壓力極重,容易有精神官 能,如憂鬱症或消化器官方面的毛病,要特別注意。

我曾經參加湖南衛視一個類似「非常男女」的男女配對節目「玫瑰之約」,當特別來賓替 觀眾評析個性。有一個嘉賓的命宮主星是天機,但他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的個性「明快果斷」,讓我覺得很有趣。結果他在選擇要和哪個女嘉賓配對時,猶豫不決,主 持人忍不住了,要我替他出主意。我笑說道:「他的個性比較深思熟慮,必須要多一點時間才能下決定。」他聽了很生氣,大聲說:「不對,我向來是很果決的。」 主持人說:「既然果決,請你拿定主意,挑一個吧!」他振振有詞地說:「不行,我對她們的資料還了解不深,我還要再問些問題。」,話一說完,台上台下一起笑 倒,也讓我感嘆,一個人要了解自己有多麼困難!

天機星的雙星同宮有下列三種組合:
天機巨門
天機太陰
天機天梁

這就是天機星,深思熟慮的一顆星!

歷史之星

天機的代表人物是孟子,他說“予豈好辯哉?予不得以也!”,是千古以來支援型的人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天機古來被稱為智多星,是軍師的代名詞,常被形容能呼風喚雨,周朝姜子牙、三國諸葛亮、宋朝趙普、明朝劉伯溫等都是天機的典型。

劉 基,字伯溫,是朱元璋的開國功臣。朱元璋文有劉伯溫、李善長,武有徐達、常遇春,但在元末群雄並起之時,實力並不是最突出的,為什麼他會在最後終於稱王? 並不是因為他是真命天子,命中註定,而是他聽從軍師劉伯溫的九字真言是他最後成功的關鍵;這九個字是”高築牆,廣積糧,不稱王”。因為當時情勢混亂不明, 如果急於稱王必定成為眾矢之的,還不如積蓄實力,等待時機較好,這也深得道家”夫惟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的精髓。

劉伯溫對天下大勢觀察仔細,考慮問題周到,精通天文,預見未來極為準確。〔明史〕說朱元璋與陳友諒鄱陽湖大戰時,朱元璋正在督戰,劉伯溫突然躍起大呼:“難星過,速更舟。”,朱元璋一換船,舊舟已被敵炮所碎。所以民間把他傳說為一個未卜先知的神仙人物。

但 他曾在“司馬季主論卜”文中,借季主之口說道:“天道何親?惟德之親;鬼神何靈?因人而靈。夫蓍,枯草也。龜,枯骨也,物也。人,靈于物者也,何不自聽而 聽于物乎?”。他說,鬼、神、占卜,都是因人的判斷,才有靈驗之事;人既為萬物之靈,為何不自求多福,而要求神問卜呢?

司馬季主是史 記“日者列傳”的人物,古人占候卜筮,通謂之「日者」。劉伯溫在這篇文章裡,說明命運因果循環的道理,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但他最終沒有逃過兔死狗 烹,鳥盡弓藏的宿命,被朱元璋用毒酒鴆死。原因並不是他自己不夠韜光養晦,而是朱元璋是歷史上有名殘忍嗜殺的皇帝。洪武五年,劉伯溫曾上書皇帝,說;“霜 雪之後,必有陽春。現在國家已經樹立威信,希望陛下辦事能夠稍微寬和一點。”。

可惜,個性是無法改變的,在朱元璋任內,由於害怕功臣造反,光在“胡惟庸案”及“藍玉案”裡,株殺的人就有四萬五千人之多。

可笑又復可嘆的是,朱元璋死後,造反的不是大臣,反而是他的兒子朱棣,命運實是弄人!

文章引用位址:http://blog.click108.com.tw/wp-trackback.php?p=547

0 opns

張貼留言

twitter|dazii_works妲己工作室|facebook 阿綸|知識+

facebook

妲己工作室 on Facebook

隨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