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滑順如絲的第一次…

by: aloon 11.05.2009

.

kpz480gewx_1223171252335613

這真的是一個講求快速的社會,特別是這幾年的書局中,各門各類領域的參考書籍,都不得不打著類似「如何在七天之內…」、「三天讓妳成為…達人」或「一天就搞懂…」的書名,來吸引有興趣的讀者。不可諱言,越是需要強調可以速成的技術,往往也透露著那項技術不好學,而書商也順著大眾的心態,先推出速成當購買噱頭再說,至於讀者要深入研究與否,那當然是修行在個人囉。

關於這類的學習心得分享,就讓我說說當初學打高爾夫球的經驗吧…

十多年前剛認識的一位朋友,姑隱其名就叫小麥好了,他從五歲起就跟著企業家的父親開始打高爾夫,由於不曾間斷而造就了他職業水準的技術,也是我三生有幸能向他學習打高爾夫球。記得,每每與他下場打球,他的開球總是讓前後組的陌生球友們讚賞聲不斷,當時我真是以有這樣的朋友為榮。在那時候,還有另一個好友,化名叫小羊好了,得知我正在學打球,也湊過來一起和小麥認識與學習,當然,小麥的細心和專業教導對小羊與我倆最大好處是省了一大筆專業教練費用。

練習場的練習是一定要的,特別是初學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第一次適切精準地將小白球擊出時,那種沒有"挖土"、沒有"揮桿落空"、沒有"角度偏移"的"亂象",只有單純地、輕巧地、無阻礙感地、滑順地…將球漂亮擊出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空"的震懾,彷彿萬籟俱寂唯有一聲"ㄎㄧㄤ",美妙極了。專業的小麥自然地注意到我的成功"處女作",直道:「就是這種感覺!」(我都還沒說半句話,他怎知我"有感覺"? 靈通?)

我說: 「是很空,但又很實在的感覺?!」(當時,實在不知道怎會同時有空和實的兩種感觸? 特別是"空"。)

小麥: 「記住這感覺,以後就只要用這感覺去打球就對了! 」

隨著"成功"次數越加頻繁,我才領會到那個"空"對我的意義,是一種渾然"沒有阻礙"的暢快。

可能是小麥本就有迎接挑戰的個性,他很快地就帶我們下球場實戰,記得我當時還跟他提問,「一般不是說要在練習場練上個半年,才有下場的基本功夫? 我們才去過練習場2次而已耶!」小麥回道: 「練習場不會間斷呀,純粹用意是因為沒有球場場地的各種地形及周邊因素的考驗,你們就不知道為什麼要在練習場"苦練基本功",自然也不會明白各種地形的考驗與基本功的關係,也更加不會知曉每一次白球入洞的感覺是什麼,為何而戰、如何應戰和戰利品是什麼,都在實戰場地中!」(至今,每次想到這對話,都得再次佩服這個平實廢話不多的小麥,竟然能說得一口好哲理呀。)

由於我一直或沉浸或找尋那個揮桿成功的"空與實"的美妙,初學那段時間根本就不在意"打幾桿"的問題,倒是小羊就飽受"面子"的折磨了。小羊是個某種運動的國家代表選手,他常說他不相信小白球有什麼難的,但問題就出現在當人們越是急著表現,基本功的紮實與否就越受到考驗,更遑論隔行如隔山了。好像就在第三次與我們下場時,小羊因為中途某一洞的揮桿狀況很不好,不是挖土就是落空而使他的火爆個性大發 (當然不是針對小麥和我),抓狂似地像農夫鋤土的砸桿動作,斥喝宣洩: 「xxx,我真的連十八洞都打不完,老子這輩子不打高爾夫總可以了吧。」當時場面一點也不尷尬,因為運動員的脾氣本具爆發力,正常!當然啦,小羊自此就再也不打高爾夫了。於是就這樣,小麥帶領著我到處打球,經年累月地在練習場與球場間的交錯練習,好讓我一直琢磨著"揮桿成功的感覺"和"各個不同球場的考驗",然而,球場環境變化何其多,卻只單單考驗一個基本功-- "駕輕就熟的心智"。

最近這幾年雖然因為時空因素的不允許而暫時封桿了,但是過往那段長時間下來的高爾夫球經驗告訴我,事事項項一定得要如同練習揮桿到"駕輕就熟"的境界,才有應對如球場千變萬化情勢的能耐。

時下許多年輕人和我以前年輕歲月的理想很雷同,都有一股出人頭地、渴望成功人生的企圖心,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越發覺得人們很容易地將追求成功當成虛幻的口號而不自覺,更甚者,也有人只是把住豪宅買名車花大錢當成成功的目標,反而疏忽了自己才能基本功的紮實度,這樣一來,只要遇上流年運勢稍差或環境因素變化,就很容易會發生理想泡沫化的情形,著實禁不起考驗。

我無意暗指那些以速成為書名的不好,單純只是要提醒追求人生大夢的同好們,無論吃飯的傢伙也好,興趣的培養也罷,練習與實戰間的反覆錘鍊,才是所謂"成功的基本功",而每一次的進步才是"成功的軌跡"。對於傳統時代的徒弟出師所需的三年四個月,千萬別訕笑那漫長的學徒光陰,真功夫的學習當如是;對於書局中速成學習的噱頭,千萬別信以為真,以為看看書就可當達人,到時恐怕不是書名騙不騙你的問題,而是你是不是在騙自己才是後續會遇到的考驗點。

還記得第一次,賣出產品或生意談成和客戶簽完合約的感覺嗎? 

還記得第一次,千方百計好不容易才約到喜歡對象的喜悅感覺嗎?

不管你在什麼事件上第一次成功的喜悅,如朋友小麥所說,一定要記住那個感覺,並用那個感覺,來應對你要達成的目標。所以,如果你在某個領域裡,一直沒有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別放棄,捲起袖子彎下腰… 繼續嘗試,只要你找到第一次成功的感覺,那表示你已經踏上康莊大道了。

滑順、無阻礙、駕輕就熟的時刻,就是成功附身的當下。Enjoy it.

0 opns

張貼留言

twitter|dazii_works妲己工作室|facebook 阿綸|知識+

facebook

妲己工作室 on Facebook

隨選文章